close
這是學校辦的羽球賽,每學期最大盛事

首先輕鬆打完化學、微物、物理
後來在決賽的第一戰就敗給中文
無緣晉級前四強

唉呀,再度飲恨的法律系羽...
虧我們北法盃拿冠軍說



這次打得不是很爽,而且看到不少現實面

其一:親疏有別

唉呀,要怪我太晚加入吧,所以跟大家完全不熟
而且又沒繳系費,更沒系服穿(一學年繳一次)

他們三上就已經建立感情了
而我三下中途才加入,這個節骨眼真的頗尷尬

號稱唯一的大三學長
再加上我沒有固定partner,所以雙打會被換來換去
只能看有沒有人要配我Q_Q

我也不好意思要求上場
而隊長也大都排跟自己熟的
這樣人情方面也比較交代得過去

所以我只打了一場,雖然那場有贏
但是欺負肉腳沒什麼好說嘴的

其二:殘酷兵法

孫臏獻策給信陵君:『三匹馬有上中下之別,以您的下駟對王的上駟,以您的上駟對王的中駟,以您的中駟對王的下駟,你雖有一敗,但必有二勝』

結果馬力不足的信陵君因此賭馬贏了齊威王

這就是棄子策略
用肉腳打高手雖必敗
但剩下中手打肉腳,高手打中手卻可贏兩場

這兵法在排點時很殘酷地展現
男單、男女混雙、女單、男雙、女雙五場需八人上場
只要五戰三勝即可獲勝

有位苦主,打得不怎樣卻很有心
看得出來他對羽球的熱愛
隊長號稱第一男單
但是每當隊長覺得沒把握打贏時
就把他當棄子。。。排他上場
然後就被洗得很難看,21:1
唉呀,實在好慘
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何況是狂輸

當棄子的人要怎麼建立自信心,要怎麼磨練實力呀
人要跟自己實力相等或稍高的人切磋才容易進步
就像越級打怪吸不到什麼經驗值的道理一樣

雖然是為了勝算考量
但總覺得他很可憐

記得上次我也被當成棄子出賽(竟敢小看我= =+)
結果拿了17分!算是雖敗猶榮了
而這次連當棄子的資格都沒有

總覺得排跟自己實力相當的對手
反而能激發潛力,產生鬥志!
不會認為必勝就輕敵、必敗就喪志

所以我有點不信這套兵法
畢竟人又不是馬,人是充滿無窮變數的
雙方勢均力敵而打得難分難捨
才是最精采的比賽呀!

結論:要貫徹實力主義就貫徹到底
該贏的場卻又顧及人情而派菜鳥去失點
搞得人情不人情,兵法都不兵法的
實在自相矛盾呀

其三:自爽系羽?

可能是羽球這運動太要求技巧
所以有些人打得爽,有些人打不爽
打不爽的很容易就離開這領域了

像羽球社也是,只剩下強的會固定去練球
之前比較菜的都消失了
所以建立自信心真的很重要
不然看大家都很強的樣子,自己很容易就放棄了

我是以虛心求教的態度加入,畢竟自己荒廢太久了
被人稱讚殺球猛(打出去的球弄破網子好幾次,可見球速)
或是殺不死的蟑螂(接殺球反應快)
也只是笑笑而已
只要我有起碼的自信!這樣就夠了

隊長草創系羽
我有點覺得是他自己為了想參加各種對外比賽而創
平常練習時間可說趨近於零
然後比賽時再拉人來倉促成軍
反正隊長能打到球,玩得盡興就好了

如果不會派某人上場,應該事先聲明一下
不然找人來坐冷板凳有何意義?
又不像籃球容易有人五犯或受傷要隨時替補的

有學弟妹就只能眼巴巴看著大家奮戰,卻沒有上場機會
唉呀,自己出盡風頭的同時
也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呀

好多個唉呀,對系羽有失望感

但我要告誡自己:
這麼強怎麼不自己來當隊長,只會在這說嘴

隊長也是有辛苦的一面吧
只是我沒注意到而已

僅就這次比賽所見提出心得,希望系羽能更好

獎盃呀獎盃
希望下次能抱你回家
成為系羽的茁壯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