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還有四科沒考完
但是想不到思考這議題會讓我睡不著覺
所以決定打在網誌抒發
果然如亞里斯多德所言:人是政治的動物

打網誌有助於睡眠XD

兩邊都討好是鄉愿,選邊站是偏見,兩邊都罵是討噓
反正偏激的人眼中看到的永遠是偏激

我也不奢望被認為中肯
反倒希望被評為偏見,就不會有沉重的包袱
偏見,其實代表有主見


首先對靜坐學生的三點訴求一一檢視:

一、馬總統、劉院長要道歉

關於這點,是針對警方執法過當而要求

我有看到警察確實執法有過當之處
ex:收走國旗、強制唱片行關掉本土音樂、闖入民進黨立委員山飯店房間等等

不過你要先了解,這是馬英九劉院長直接下的命令嗎?
還是警政署長的命令?甚至僅是警察個人作為而已
收走國旗我覺得是個人作為而已
因為府方院方並沒有下這命令(前篇文章有證據)
至於其他兩項則有待商榷
總而言之,這個責任階層拉太遠了
就像你今天被警察吃案或是被開錯罰單
你可以要求馬英九道歉嗎?
總統有必要概括承受責任到這種地步嗎 

不過我覺得道歉無妨,正好和前總統做個最大區隔
前任扁總統任內可是從來都不道歉的,不管他做了多少錯事
相較之下,孰優孰劣,一望即之!


二、警政署長王卓鈞與國安局長蔡朝明下台

這個訴求就比較有正當性了
因為警察執法確實有不當之處
不過是不是要到下台的地步,又有待商榷
我想這次陳雲林來台前嚴格的管制
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之前張銘清被打事件的寒蟬效應

如果不強制措施加以保護,難保不會再發生那種憾事
在這種弄不好又會像台南警察局長被逼下台的重大壓力下
哪個警察,哪個警官會像以前一樣溫和
一想到某黨發起的活動,就想到張銘清被打的那個畫面
誰能不戒慎恐懼,誰能不嚴陣以待

不過,這只能在情理上作考量,不能合理化執法過當的事實
身為警政署長,本來就有概括承受警務的責任
你可以什麼都怪署長,包括警察被民眾痛打這件事
不過請先想清楚,請先檢討自己
再來檢視問題的本質到底是單方面失職還是雙方都有責任 

我覺得要道歉,可是沒必要下台

三、修改集會遊行法
由現行的事前許可制改成事後報備制
將禁制區的規定刪除

如果台灣人喜歡抱美國的大腿
那我要讓你們失望了:美國是採許可制的國家
只不過他們將此法置於交通與場地管理的規範來處理。基本上是[地方自治條例]的層級
也就是沒像我國一樣拉到特別法的層級
但是這代表美國也肯定事前許可的必要性
如果不能事先掌握遊行動線並規劃管制
我想是很可怕的事
尤其我不敢高估台灣政治集會遊行的素質.......
塞車塞得莫名奇妙、臨時改道改得亂七八糟
阿公阿嬤運動的廣場突然被一群人佔據
飆仔呼嘯而過,在某地大會師久不散去
這種日子可能不遠了

不過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
畢竟許可制,很容易淪為統治者的工具
今天不爽許可你的遊行,又拿我怎樣?(雖然還沒發生這種事)

改採事後報備制,人民基本權徹底實踐
不過如果有危害公共安全、社會利益、妨礙交通等違法情事
絕。對。嚴。懲

這篇文章政大副教授廖元豪(我的美憲老師)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有比較專業的憲法基本權論述

總而言之,給人民一個機會
如有違法失當情事
適用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或社會秩序維護法、刑法等其他法規就好

但是禁制區的規定我覺得還是要保留
不然有人去包圍醫院、叫囂吵鬧讓病人無法好好養病該怎辦
這種事要從根本就去阻止,而不是事後再來開罰
人民的權利不能無限上綱


最後我覺得
這次在自由廣場的靜坐根本沒資格稱為學運

第一:人數太少,代表性不足

還想自比為當年的野百合
當年大學生比現在少多了,可是卻有六千人響應
對比現在不滿百人還有麥當勞可以吃
真的是雞米花比雞腿!

區區幾人就想代表台灣、代表學生?
全台灣的學生會長加起來都比你們多了

如果你說期中考的關係所以參與的人少
那又更好笑了
當年戒嚴剛解除不久,仍然不是民主社會
每個參加野百合的學生都是將前途押下去了
今天一個小小的期中考,就能阻擋你的動力
我只能說這跟聯誼差不多

第二:訴求不是全民共識

野百合學運的訴求,幾乎是全國一致性的共識
要解散「國民大會」、「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
結束了老賊把持的萬年國會運作,讓人民有當家作主的機會

對比現在靜坐三點訴求......
前兩點毫無建設性,只是要官員下台道歉
而且立論基礎還滿薄弱的,代表性也不充分
不敢說只是少數人的意見,但絕對不是主流民意
去看各家民調對此次事件的民意分析就知道了

至於第三點,已經論述過了
在保持現狀和修法間,其實人民也沒取得共識
何況修改後的配套措施該怎麼進行,幾乎沒有提出具體性建議
難到只要修法,一切問題就解決了?
還是會衍生更多的問題
這樣不負責任的訴求,實在有待檢討改進
要做請做完全套,配套的法規和具體實行辦法一併提出
不是讓人民如脫韁野馬般毫無限制

最後想對行政院門口靜坐的那群人說些話
行政院的人是都不用辦公喔?
何況行政院這麼小,一團進香團就可以塞爆
我今天號召一百個人去你家門口靜坐
看你會不會想把我抬走
搞不好蒐集一桶尿就往窗外潑了

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為前提
人權不是這樣濫用的


以上!
礙於期中考警報尚未解除
不足之處等考完再來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