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意須盡歡呀!

廣博課,也就是大學生所謂的通識課

這學期為了修到科學類的廣博湊齊學分
我無聊修了環境科學,這門自己不感興趣的課
心中也抱著一股能過就好的心情應付
想不到上課都在跟別人玩,不然就是趴下小憩
期中考前迅速瀏覽一遍教授的PPT
這樣居然也可以拿90分

可能是高中的地球科學我還記憶猶新吧
所以一些背的基本常識仍遊刃有餘
只是有幾題陰險的年代題,我還是可以作答
說真的,背年代真的比背法條要簡單百倍!

後來教授看全班太多不及格,所以調整分數
結果我破表變成105分~囧,仍然是全班最高!
 
整個成就感扶搖直上!
雖然我知道通識只能學到很粗淺的知識而已
並不可能我真的就是環境科學的天才
但社會組學生多少懂點科普常識也不錯呀!


想上學期,我修到了ㄧ門東西交流與多元文化
直覺敏銳的我,覺淂這一定跟歷史有關,直接就選下去了!
事後也證明,這根本就是歷史課,而且十分特別
這是ㄧ門令我這輩子難以忘懷的課

教授很有來歷
是清大人社院長兼最年輕中研院士的黃ㄧ農

他的一生真是充滿傳奇
清大物理系畢業,接著留學哥倫比亞大學
後來放棄物理轉到天文學,讀ㄧ讀又沒興趣
之後居然因緣際會進入歷史這領域
最後也把到了東吳正妹(羨慕耶~)

如此厲害的跨領域達人,因此能以天文學和科學的角度研究歷史
他還非常先進地用網路拍賣買到任何他想要的古董、史料
提出很多震撼的證據推翻現有歷史知識

尤其是中國科技史這塊,真是很少人耕耘的田地
畢竟傳統史學家都只會埋首史料,而不去實地考察證據
也沒有足夠的科學知識去理解

其實明代的火器:佛朗機銃、紅衣大砲、神威大將軍砲等
鑄造技術比清朝還厲害,也立下不少戰功
可以說中國三百年來軍事技術根本沒進步
鴉片戰爭時的大砲,居然比明末還不如
不打輸洋鬼子才有鬼!
其實明朝會被滅亡,除了本身太腐敗外
最關鍵的就是擁有中國最強砲兵的孫元化部隊降清
造成後來的攻城掠地有如切豆腐
科技真的是可以改變一個時代呀!

聽著這些令人振奮的歷史故事
第一次讓我由衷希望不要下課,就讓時間暫停吧!

在ㄧ陣愉快地春風化雨過後
我期中考也寶刀未老的拿了77分(全班160位、最高的81分)

由於太多人不及格,所以期末考改成滿分120讓大家補救
在期末考,抱著輕鬆的心情應考
考前除了筆記看看也沒準備什麼
畢竟史海無涯,只能憑實力了!
終於!我考了111分,全班最高!
證明了自己對歷史的熱愛,也代表我對老師的敬意!

他總是鼓勵著年輕人要勇於作夢,並且努力實踐!
我想,不管是身理或心理上
我都是個蠻會天馬行空幻想的人
滿腦子的夢想
期待著展翅高飛的ㄧ天
總之,我真的很崇拜他,史學界的傳奇!

也許法律讀不強,無妨
只要記得自己的專長和優勢在哪
人生充滿了選擇,隨時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少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